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门源:以有力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你是什么时候被选派为驻村工作队员的?单位对你的驻村工作补助经费落实到位了没?……你们异地搬迁后的生产生活情况怎么样?还有没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门源县纪检监察干部正在跟部分驻村干部和异地搬迁的困难群众了解有关情况。

  今年4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发布后,门源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关于“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的有关要求和省纪委监委印发的《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能定位,忠诚履职尽责,以“三个聚焦”有力有序推进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

  聚焦业务培训,保障监督质效全面提升。省纪委监委关于全省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部署暨培训视频会议召开后,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组织召开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部署暨培训会,传达学习了省纪委主要领导在全省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部署暨培训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纪委常委乔文礼、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马正军业务培训重点内容,邀请县乡村振兴局业务骨干就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开展了专项培训。同时对下一步监督重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正确把握政策、提升监督实效、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聚焦监督重点,保障“四个不摘”要求严格落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职能作用,聚焦责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开展专项监督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印发《县纪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和《门源县纪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清单》,明确了“五个聚焦”的监督重点内容,与中央、省纪委相关指导性文件一并形成了监督检查工作资料汇编,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有效的监督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对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责任和“四个不摘”要求得到有效落实。

  聚焦监督实效,保障各类问题得到全面有效整改。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以“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为目标,坚持监督关口前移,紧盯强农惠农、乡村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权力运行、“三资”管理等重点项目、关键环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纳入“月监督清单”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走村入户、调研督导、联合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开展专项监督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把握不精准、主观作为意识不强的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执行中央和省州县决策部署不力、作风不实、工作不到位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落实。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相关链接
  构建监督"一把手"常态化机制
  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实干笃行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
  国网青海电力党委深化运用巡视巡察系统 为进一步提高巡察质量提供坚强信息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