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五)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5日
  
  一个称呼,注定了她的命运。李永萍是省直机关工委的一名普通干部,爱人刘晓慧是青海武警总队西宁支队的一名军官。因为爱人是一名军人,不能擅离职守,一个月最多可以回家一两天,遇到集训、战备训练等特殊情况,一个月连一次家也回不来,因此与爱人见面的次数是很少的。作为军嫂的她,要一个人担起两个人的家庭责任,不仅要忍受寂寞和孤独,而且还要承受住压力,经常要一个人面对家庭生活中的许多问题,但是,对于有着浓厚军人情结的她来说,当初既然选择了作军嫂,也就选择了别样担当,也就意味着她必须要用坚强与乐观撑起一个温馨且又有温度的家。2017年,她被武警西宁支队评为“十佳军嫂”。

  有人说,女人的肩膀是柔弱的,经不起现实生活的负荷,但她却早早做好了“军嫂当自强”的心理准备,坚决不给爱人增添负担,反而安慰爱人安心在部队工作,不要操心家中的事务。大到老人或孩子生病,小到水电燃气米面油盐酱醋,都她一个人默默操劳着。不知不觉中,她让自己的内心变得足够强大起来,成为了生活中的“女汉子”。她不像专门待业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那些军嫂,有较为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扛着上有70多岁老人下有5岁的儿子和牙牙学语女儿的担子。

  她是80后机关干部,在单位里是年轻人,加上她获得管理学硕士研究生学历,有在事业单位从事办公室行政工作的经历,自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录进入机关工作后,便承担了省直机关工委办公室(研究室)文字材料、机关党建调研、行政事务等工作,肩上有不少压力。她不仅能克服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尽量不影响工作,而且在工作中能够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以律己、认真细致、负责担当,自然成了同事们眼中的“女强人”。其实,她只是个普通女人,也希望爱人能在生活寂寞时陪伴自己、在工作压力大时关心自己、在精神层面理解自己,但是,为了对得起“军嫂”这个称呼,她不得不做到家庭和工作兼顾,成了被逼出来的“女汉子”“女强人”!参与起草的工委课题组课题两次获得全国一等奖,先后获得青海省青年岗位能手、工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青海省“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荣誉称号。

  爱人是家里的小儿子,公公婆婆又明显疼爱小儿子,可是因为一年甚至几年也见不上面,爱人无法在父母身边尽孝、公公婆婆也饱受远距离的思子之痛。她一个人践行了儿子、儿媳对公公婆婆的孝道。2013年,她主动提出把70岁古稀的公公婆婆从陕西老家接到西宁,和她一起住。一方面她可以日日守在公公婆婆身边尽尽孝心,另一方面公公婆婆可以日日陪伴她和牙牙学语的幼儿,不因爱人常年在部队不在家而缺少了家庭最温暖的温度。奇迹般地,打破了“婆媳关系不和”的魔咒。公公婆婆对自己的儿媳很是满意,他们自己能干的都干。特别是由于她自身的原因,迟迟没能给孩子把奶断掉,几乎每天半夜里得多次醒来给孩子喂奶,睡眠质量低下。两位老人心疼儿媳,除了帮忙照顾好孙子,还包揽了洗衣、做饭、收拾屋子等大部分的家务活,尽量让儿媳多休息,鼓励儿媳趁年轻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上。

  她的父母远在千里之外的河北石家庄,从上大学、研究生到毕业参加工作来西宁十四年以来,心中一直牵挂着他们的身体,坚持每个星期打电话或视频进行问候。结婚八年,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在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期,爱人和绝大多数武警官兵一样必须坚守岗位,一次也没有和她及孩子一起回过河北。每年春节,她都利用有限的几天假日只身带着孩子回去陪老人过节,即使在家可以呆三五天,只要能够看到老人脸上绽放的笑容,无论旅途有多么疲劳困顿也是值得的。她的父母看着自己的女儿比其她女人付出了几倍的辛苦,老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从来没有抱怨和责怪,而是给予了十分的理解和支持,总在电话里一遍遍地叮嘱女婿要安心工作,家里都好......

  怀大宝的时候,她产检了十多次,爱人只陪着到医院检查过一次!儿子出生后,陪伴儿子的时间少、对儿子照顾得更少,爱人心里充满深深的遗憾和愧疚。她总是有意地激励爱人,要把遗憾和愧疚化作工作的动力,始终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勤恳工作,给儿子树立一个好榜样。每当儿子问:“爸爸怎么还不回家?”的时候,她鼻子里总是酸酸的,故作坚强地回答:“爸爸上班呢,等休息了他就回来看我们了......”儿子似乎对她的回答不满意,又问:“妈妈,爸爸在部队里上班,总是不休息,我听妈妈的话了,爸爸就会回来看我了,是不是啊?”“是啊,爸爸最喜欢听话的宝贝了!”夏天里屋子里有蚊子,刚刚买了一盒蚊香,晚上睡觉时她发现少了好多,儿子说:“我给爸爸留了一些,等爸爸回家了再用,这样就不怕蚊子咬我们了。”她为儿子的懂事感到无比欣慰,他刚刚5岁,已经学会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和表达对家人的爱意。

  二胎政策放开后,她们有了二宝,现在女儿已经一岁半了。虽然爱人没有在身边悉心照顾她、没有陪她吃过几顿饭、没有陪她做过一次产检、没有带着二宝打过一次防疫针、没有给二宝洗过或换过几次尿布,甚至没有抱过二宝几次......但她跟爱人之间那份不忘初心的信守承诺、不离不弃纯美的爱足以支撑她在享受儿女双全人生最大幸福的同时陪她度过漫漫的艰辛过程!(省妇联、省直机关工委供稿 || 省直机关工委李永萍家庭)
相关链接
  新中国的记忆——青海
  新中国的记忆——青海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六)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七)